教务处首页部门概况管理制度教学运行教学诊改教学实践课程思政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正文
河南省酒店管理产教融合专业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21-06-28 11:4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共商产教融合发展大计,6月26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河南省旅游协会支持,我校牵头主办的河南省酒店管理产教融合专业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海龙,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出席大会并致辞。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张家成,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王昆欣教授,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毅兵、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滑蕾,以及省内51所院校和国内27家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李桂贞致辞。学校院长梅乐堂主持了联盟成立和主题分享两个阶段的活动。

李海龙在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学校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作为驱动学校创新发展的“双动能”“双引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联盟的成立是河南省高度重视和认真完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重大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教育和产业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表示,省人社厅一直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尽力为河南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供政策支持。他希望,联盟要激发创新活力、探索新发展新模式,要促进互助共赢、共同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专业优质特色品牌,为高校、企业之间进一步交流合作搭建良好平台,为专业发展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区域经济引领新发展提供重要路径,共同助力文旅产业产教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更大更有力的贡献。

董玉民在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一直以来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注重产教协同,强调文化创新,以及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共建、共享、共赢的校企合作模式给予高度认可。他希望,联盟要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要发挥好联盟的平台作用,利用平台优势提升河南省各高校酒店管理类专业的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发挥好学校的主导作用,开创资源共享、过程共管、人才共育、责任共担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局面;三是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承担一定的人才培养责任,深度与联盟院校合作,通过产教融合,锻铸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他指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高校与行业企业之间的产教融合工作,为打造河南省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的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滑蕾在致辞中表示,联盟的成立,是推进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文化旅游业的一次重要机遇,更是酒店行业深化产教融合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提高企业参与度,健全多元化的办学体制,完善我省酒店管理专业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有着重要作用。她建议,联盟要聚焦产业变革、助力产业繁荣发展,要聚焦协同互助、促进资源汇聚共享,要聚焦行业发展、充分传播联盟影响。把联盟建成扎根河南、面向中原、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强大联合体,以教育科技赋能文旅产业,以产业发展助推教育变革,让河南省文化旅游焕发新的更大的活力。

李桂贞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为加快推进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时期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新机制,推进我省酒店管理专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学校将与联盟成员一起,拥护联盟章程,依托联盟平台,凝聚各方智慧,秉持“自愿参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合作办学、协同育人、合作研究、合作发展”的工作思路,搭建校、政、企、行深度交流合作平台,促进联盟成员之间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和协同创新。她希望,联盟成员互通互鉴,携手共进,共同推进我省酒店管理专业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酒店管理类卓越人才,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表决通过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为理事长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焦作工贸职业学院、中国旅游出版社、河南省黄河迎宾馆、郑州建国饭店、上海富悦大酒店、杭州开元萧山宾馆、河南酒店网为副理事长单位,与会领导为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进行了授牌。

在大会主题分享阶段,学校领导为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王昆欣教授作了题为“旅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他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历程、特点与问题、要求与变化、实践与探索等四个方面,分享了旅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思考与实践,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供稿:张沈玄思,审稿:陈佳平)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召开河南机械设计制造与装备技术职业教育集团筹备会
下一条: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首次筹备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质量办) 豫ICP备10002213号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