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举办“职业院校教师如何开展教科研—基于媒体视角的思考”专题讲座

11月26日下午,我校在明知楼一楼精品智慧教室举办“职业院校教师如何开展教科研—基于媒体视角的思考”专题讲座,浙江永嘉学院副院长、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寿斌教授应邀来学校做专题讲座。副校长肖珑、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小强主持。

王寿斌教授首先从教师为什么要搞教科研、关于教科研的辩证法、教学研究与教育研究的基本特征及范畴、教师教科研潜质的内涵等方面入手分享了自己从事教科研多年以来的收获和感悟;然后介绍了如何紧扣主流媒体热点,发现问题、创新思考、引流潮流,提升自身的媒体素养和科研视野;归纳概括了当前和历年来职教热点与媒体呈现等方面内容,并从其近几年所关注的职教热门话题及对应发表的文章举例说明了如何选题和撰写;最后介绍了如何从日常活动、文献综述、甄别比较、热门话题、条件与困难排查、对创新的追问、热点追踪、企业与社会需求、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前沿政策宣讲、“反弹琵琶”的冷思考等十几方面进行教科研课题的选题,并对课题拟题的要求及框架结构、教科研论文选题及写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肖珑副校长对王寿斌教授在百忙之中亲临学校指导表示了感谢。同时她勉励参会教师,要扎根中国大地、紧扣职业教育热点搞教科研,要围绕学校和双高校建设重点搞教科研,要聚焦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焦点搞教科研,积极凝练转化形成教科研成果,助力学校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撰稿:王维哲,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