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科学设计 有序组织 周密部署 精准实施——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业课程一组)

12月20日,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业课程一组)现场决赛圆满落下帷幕。至此,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历时四个月的首届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业课程一组)顺利结束。大赛历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及现场决赛三个阶段,涉及60所高职院校119个教学团队。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河南省教育厅于8月19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教职成〔2020〕328号),正式启动了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大赛主要面向全省从事高等职业教育一线教学、45周岁以下的专任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及行业企业人员,旨在检验教师及团队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教学反思与改进等环节的改革创新能力;大赛设有公共基础组、专业课程一组和专业课程二组三个组别。

我校作为大赛协办单位之一,承担专业课程一组赛项的整体实施。在接到省教育厅工作通知之后,学校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教务处为牵头部门、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组织召开多次工作协调会,对赛事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教务处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模拟演练,全力保障大赛各个环节的通畅运行。

在河南省教育厅的组织和指导下,学校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团队提交的作品进行了网络评审,最终确定28所院校的38个教学团队共108人入围现场决赛。12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业课程一组)现场决赛预备会,各参赛院校教学团队参加了会议。院长梅乐堂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史文生发表重要讲话,副院长肖珑主持会议,教务处处长李小强代表组委会详细介绍了大赛流程及工作安排。会后,史处长对现场决赛的筹备和组织情况进行了巡查并给予高度评价。

12月19日至20日,现场决赛在学校明知楼智慧教室举行,赛场设有比赛室、备赛室、候赛室、评委休息室和学生休息室;同时还设有直播观摩室,供所有参加现场决赛的兄弟院校团队观看比赛现场情况。赛场上,各参赛团队围绕所选教学内容阐述设计思路、实施过程、创新之处,并进行了模拟授课;评审专家组根据参赛团队课堂教学展示情况,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及效果等方面进行提问;参赛团队展示时精神饱满、设计缜密、语言流利、技巧娴熟;专家点评时切入要害、一语中的;参赛团队答辩时机智敏捷、妙语连珠;现场气氛严肃活泼、生动热烈,108名教师同台竞技、精彩纷呈。

此次大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为省内兄弟院校搭建了交流思想、砥砺智慧的平台,有力推动高职院校强化教学团队建设、推进课堂革命的工作进程;也充分彰显了我校承办组织各级各类大赛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了学校在全国高职教育领域的声誉和影响力。(供稿:王维哲,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