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教法”促改革,以“研讨”促发展 ——我校开展教法研讨特色教研活动

为贯彻落实“三教改革”实施要求,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稳步推进基层教学组织蓬勃发展,本学期,教务处组织全校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了“教法研讨”特色教研活动。为落实活动效果,自10月15日起,教务处联合教学督导部,专门组建了由教务处处长李小强、副处长王莉娜,教学督导组组长李晓东、成员杨霞、夏喜玲、胡娟等专家构成的教研活动检查小组,深入各教学单位,实地检查并全程参与了11个教学单位的教研活动。

经检查,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基层教学组织纷纷制定了详尽的教研活动计划,自主或联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他们有的聚焦课堂教学,选派优秀教师,以“特色示范课”的形式进行教学展示,分享教学方法;有的结合“课证融通”、“1+X证书培养”、“课程思政”及“专创融合”等主题,研讨教学标准,提炼特色教法;有的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才智,交流施教方法,互相取长补短,共同钻研教材教法……

本次教研活动以“教法改革”为突破口,以各基层教学组织为载体,本着“全员性”、“时效性”和“创新性”原则,通过教学研讨、主题探究、反思互动、总结交流,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

李小强处长在活动总结中对各单位开展的教研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方式,长期坚持做好教研活动,有利于及时地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整合教学资源,推广教学经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各单位要持续开展高质量、高实效的教研活动,通过不断探索分析,总结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促使教研活动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让教研成果落地化,全面提升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供稿:刘雨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