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教学诊改 >> 正文
我校召开专业建设能力提升培训暨学期初教学工作安排会议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3月21日下午,我校在238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能力提升培训暨学期初教学工作安排会议。副校长肖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OBE成果导向试点专业任课教师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李小强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邀请了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永红做“基于国际范式的工程教育专业建设”专题讲座,陈永红先生结合国务院最新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围绕着“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专业认证的实质等效”、“基于国际范式的专业建设”和“专业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地讲授,并结合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工科专业和商科专业国际认证的三大核心理念。还对基于国际范式的专业建设的整体框架、评估标准和落地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副校长肖珑进行总结发言,她希望各教学单位结合培训内容对标悉尼协议标准内涵,逐项梳理落实情况,并挖掘专业亮点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

  会议第二部分副校长肖珑对2019年学校重点教学工作进行整体部署,一是要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做好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工作,全方位开展教研活动,改善教研室工作环境。二是要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力度,培养一流教学成果,学校下发的教改项目招标课题大家要抓紧时间申报。三是要探索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践行现代学徒制,强化基于工作过程课程开发,编制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构建课程思政案例库,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多途径提高教师综合业务能力。四是要完善专业、课程、课堂过程数据,进行质量分析诊断改进,推动教学质量螺旋式提升。

  此次会议标志着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向国际化标准迈进了一步,我校的专业建设既要符合国际标准,又要体现中国特色、地方特色。接下来教务处将以试点专业建设为抓手,指导督促教学单位将OBE成果导向教学模式落实到教学工作中,落实到课程领域的每一环节中。(供稿:胡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