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上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豫职院教〔2020〕1号)文件,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上教学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计划调整与安排

1.本学期整体教学计划不变,原定本学期开设的面授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网上教学进行。

2.实训教学周调整

原计划1-5周安排的校内单独开设的实训教学周,原则上调整到第6周以后进行,理论教学周顺次前移,个别有条件组织在线教学的实训教学周不用变更,按原计划进行,各二级学院开课前一周报教务处教研科王维哲备案。

3.理论教学安排1-5周的教学按调整后的理论周课表执行,各教学单位精心组织、各位任课教师认真做好直播、录播、MOOC及提供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准备,确保学生网上学习活动顺利进行。选修课按照教学安排及要求向教务处提交选课相关资料,经审核后各课程承担单位组织学生在尔雅通识课平台进行自主学习。

4.校外实习安排

1-5周的校外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由学生在目前居住地完成,采用完成项目、课题等方式,指导教师通过习讯云平台组织顶岗实习期间的教学,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确保顺利进行。

5.部分必须现场进行教学的体育课、网络教学体验不好的课程,如确实无法采用在线教学方式,课程承担单位提交延期开课申请,于2月24日前交至教务处教务科代业勇,经教务处审定批准,学生返校后进行补课。

二、网上教学组织与实施

1.总体要求

各类课程以在线教学方式为主,结合学生自主学习,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上课时间应按既定课表限定的时段正常授课。

2.在线教学平台

开学期间理论教学采用网上教学模式,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教学主平台+在线课程资源平台”或“教学主平台+辅助平台”形式,通过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师生实时互动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开展教学活动。为便于教学管理,请选择学校指定在线教学平台。

主平台:河职云课堂教学平台。我校在线教学平台以“河职云课堂教学平台”为主,教师可以上传短视频、课件、学习资料、课堂任务等资料,按课表规定时间在线考勤、发起课堂活动、指导答疑,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并及时批改回复。

辅助平台:超星学习通、钉钉平台。在主教学平台基础上,教师辅助使用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授课,上传长视频、课件、学习资料、课程作业等资料,推送任务给学生学习,课后发起作业、讨论、复习、网络辅导、测试等各种教学活动。

在线课程资源平台:中国大学MOOC尔雅通识课平台等。教师还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课程特点,选择“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尔雅通识课平台、智慧职教、东软慕课等学习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教师要充分利用我校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资源,推荐学生自主学习。

三、加强过程管理

1.各教学单位与任课教师确认所采用的在线教学方式、手段,确认各个教学班级所有学生的联系方式,向学生发布本课程在线教学方案、要求和学习纪律。

2.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每周通过公文网向教务处提交《教学阶段性报告》其中包括学生出勤情况、授课方式、学情跟踪和反馈等信息。

3.各教学单位要强化工作督导,加大力度督导课程实施过程和教学安排。要充分发挥二级督导作用,督促教师提前学习网上教学平台,可通过QQ群或微信群提前与学生取得联系;督导网上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教学环节,确保课程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督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开展在线指导工作。

4.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承担教学任务的外聘教师网上教学的指导,进行网上培训,并提出明确要求;对外聘教师网上教学确实困难的,各教学单位可以根据网上教学特点调整校内教师进行。

四、规范教学要求

1.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网上教学,保证学生参与度,线上学习情况作为本课程考核重要组成部分。

2.以课程为单位,按照教学周次,各任课教师制定详细的授课计划,提交至所在教学单位审核汇总备案。

3.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课表开展线上教学,要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平台,认真备课,做好充分的准备。任课教师可以使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辅助上述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进行课前沟通和课后辅导答疑。

4.有多个平行班的课程可并班直播或选用在线课程资源、讲课视频进行在线教学,在线指导答疑和作业应分班进行。

五、其他事项

1.此次疫情波及范围广且复杂,学校将根据情况变化调整教学安排,并及时下发通知。

2.缓补考、重修报名、休学、退学、复学、教材发放等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相关在线教学平台培训时间另行通知,使用说明请查看附件。

4.在教学过程中如有建议与意见,请各教学单位及时与教务科王海强联系。

5.主要平台使用说明手册见附件。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