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培训班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能力,2月5日至9日,在副院长彭志宏和占江的带领下,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务处、人事处和财务处相关人员共计19人参加了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培训班。

培训期间,德国职业教育教学专家胡格教授围绕“教学中如何培养和建立学生的职业行动能力”主题,根据职业教育课程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学习、设计、组织和实施等内容设计了11个教学任务,对学习领域下的教学法和教学质量的内涵进行了深层次的诠释。他采用现场互动方式,让教师作为“学生”体验掌握领会“卡片复习法”、“伙伴拼图法”、“旋转木马谈话法”、“魔术盒法”、“行动导向学习法”等十余种操作性极强的教学方法。他通过分析职业教育的目标,激发教师思考如何在学习目标前提下进行课程设计。他在阐述专业能力、社会能力与方法能力之间关系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改实践,讲解了如何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做好教学减法,优化教学方式,达到培养学生有效学习能力的目的。胡格教授强调,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应认真思考并实施学习个性化的问题,在课堂中要兼顾各种不同水平学生的知识获取能力的差异,使他们都能够获得学习效率的最大化,充分这次培训,对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课程建设、教学实施和自主学习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学院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教学模式和思路。每一个培训环节都能充分地调动参与者的学习兴趣,让参与者在体验的过程中领悟教学法的实施要领,并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中认真领会和体验职业教育教学法的深刻内涵,并切实运用到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中去。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