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教务处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教务处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内部使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务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服务意识”的总体思路,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教务处工作作风。  

二、建设目标  

以建设“服务型、落实型、效率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教务处为目标,坚持服务教育教学、服务师生员工的理念;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中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公开服务承诺,健全岗位职责制,实行限时办理及回复制,严格考勤制度,推行首问责任制,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务实高效、政治纪律强、工作作风优、精神面貌好、服务水平高的教学管理工作队伍。  

三、组织机构  

教务处成立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工作组,全面负责教务处工作作风建设的统筹、协调、组织与实施。  

长:周宗杰  

副组长:王莉娜  

员:陈瑞群邵立新  

四、建设内容  

(一)锤炼“硬”字作风。解决工作主动性不高、业务能力不强、不敢担当、马虎应付、回避矛盾等问题。增强勇于担当意识,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争创学习型教务处。  

(二)锤炼“新”字作风。解决主动思考问题不足、系统谋划不够、开拓进取精神欠缺等问题。增强创新意识,主动思考,提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能力,争创创新型教务处。  

(三)锤炼“深”字作风。解决不深入调查研究、忽视教师学生实际问题和需求、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增强宗旨服务意识,融入管理服务对象中了解实情、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争创服务型教务处。  

(四)锤炼“实”字作风。解决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应付上级、脱离实际等问题。增强爱岗敬业意识、责任意识,严守工作纪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实事求是,争创落实型教务处。  

(五)锤炼“快”字作风。解决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增强求真务实意识,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效率,做到办事高效快捷,争创效率型教务处。  

(六)锤炼“公”字作风。解决沟通不够、协调能力不强、配合不够积极主动等问题。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提升团结协作的能力,做到秉公办事,争创和谐型教务处。  

五、主要措施  

(一)提升工作责任感,健全岗位职责制  

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岗位责任。每位员工都要对自己的职责和责任铭记在心、都要不断强化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教务处主页要公开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让服务对象提前知情,做到办事有章可循,确保政令畅通。  

(二)严明工作纪律,执行考勤制度  

严格执行学院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和考核制度。严格考勤,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上午815-1130,下午200-445)不擅离岗位,因公事短暂外出要征得主管科长同意并有书面记录;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半天以上请假要征得副处长同意并有书面记录;杜绝在工作时间玩电游、上网聊天、网购、炒股等现象。工作组要定期抽查,对有违反上述规定者,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并按学院相关规定及时处理。  

(三)坚持服务公开,实行“首接责任制”  

对咨询办事者,首位接待人员应主动告知相关事项,属本人职责范围内事项,要立即承接,负责到底;非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主动告知承办该事项的具体部门或人员。  

(四)提高工作效率,实行“限时办结制”  

每位员工都要制定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时间推进表,明确工作完成时限,不推诿,不拖拉,不将矛盾上交。对于一些临时性工作,要求责任人按期不折不扣地完成,及时回复责任领导。工作执行中,所有员工应做到办事高效快捷,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工作质量。  

(五)强化学习意识,创建学习型教务处  

教务处倡导勤奋学习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使学习常态化自觉化,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创建学习型教务处。利用周四下午政治学习机会,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业务知识,每位员工每月都要在教务处微信群里公示自己的学习内容及学习心得。  

(六)主动思考工作,争创创新型教务处  

结合本职工作主动思考,破除惯性思维,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内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自觉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来,积极配合学校转型上水平上层次。要自觉培养辩证(全面、发展、矛盾的观点)看问题的思维模式和工作习惯,要努力做到同样的错误只犯一次。  

(七)挖掘潜在问题,实行定期调研制度  

对教师和学生反映教学环节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符合管理规程的情况下尽快尽量解决,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反馈信息说明原因;深入学院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管理环节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解决实际问题。  

本实施方案自2016328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