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赵鹏飞教授应邀来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专题讲座

10月21日下午,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赵鹏飞教授应邀我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了题为《现代学徒制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学校副校级领导和来自河南省81位高职院校教务处长及我校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李福胜主持。

赵鹏飞教授围绕现代学徒制的基本概要、实施原因、广东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之路与做法等内容,对现代学徒制的发展历程、国外经验、现实困境和解决方案进行了完整的阐述。他指出,现代学徒制是一种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是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其核心要素是校企双元育人,学生双重身份。现代学徒制有效缓解了企业转型升级中招工难和高技能人才匮乏的难题,调动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学习场所与工作场所的融合,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落到了实处,促进了企业员工综合素质与岗位技能的提升。在谈及广东现代学徒制探索之路与做法时,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剖析:一是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切入点;二是如何解决现代学徒制的双重身份;三是如何构建现代学徒制的运行机制;四是如何制订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五是如何实施现代学徒制课程教学;六是探索与实践现代学徒制所取得的成效与结论。最后赵鹏飞教授就现阶段推进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关键点、新时代对现代学徒制的新要求和新任务进行了全面解读。

讲座结束后,李福胜处长做总结,他指出,赵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有案例、有操作、可借鉴。为我省各高职院校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指明了方向。(供稿:胡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