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姜大源教授应邀来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专题讲座

10月23日上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应用型课程开发联盟主席姜大源教授应邀来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了题为《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结构逻辑》的讲座。学校领导和来自全省81位高职院校教务处长及我校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肖珑主持。 

在讲座中,姜大源教授详细阐述和说明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结构逻辑。一是学习对象与学习内容的结构即应用性诉求,二是先有知识和先有经验的结构即人本性意蕴、三是学习过程和行动过程的结构即操作性指南三个方面。接着姜教授从课程开发要素、学科体系课程与行动体系课程比较、学习领域、学习情境、学习情境设计方法、教学设计和课程整体结构矩阵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幽默的解读。并指出,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职业教育是一种文化教育,体现了对职业的敬畏、对技能的膜拜、对劳动的尊重;职业教育具有职业性和教育性,是跨界教育、是跨界文化、是个生态系统;课程始终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课程开发要把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为载体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宗旨。 

讲座结束后,肖珑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与姜教授近距离的接触,让我们感受到他博古论今的名师风采、 严谨治学的教育家风范。姜教授的讲座视角鲜明、立意独特、架构系统、实例丰厚、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让我们对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课程开发的流程和方法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这将为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改革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方法。(供稿:胡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