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树超教授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作专题讲座

10月18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马树超教授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了题为《产教融合和高职教育专业教学改革思考》的专题讲座。学校副校级领导和来自河南省81位高职院校教务处长及我校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长李桂贞主持。

讲座伊始,马树超教授就我国高职教育特点、任务、目标和要求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中国高职教育的特点,“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新时代中国高职教育的根本任务,“学生有发展、本地离不开、同行都认可、国际能交流”是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目标。接着马树超教授对高职教育新型质量观进行了阐释,他指出高职教育新型质量观的要求是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最后他重点讲述了如何开展优质院校建设,指出优质校建设要确定适应需求的办学定位、专业特色、社会服务能力、综合办学水平,重视对地方、行业需求的满足度,提高服务能力,重点是做好专业结构调整规划、重视做好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规划、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的行动策略、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计划、做好在线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计划、完善机制增强院校发展活力、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机制等。

最后,李桂贞院长作总结讲话,感谢马教授精彩绝伦的讲座,马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指导性强,体现了他强烈的教育情怀、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马教授无与伦比的教学智慧引领着中国教育向世界水平现代教育迈进。其语言幽默风趣,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领会了职业教育的本质内涵、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努力方向,聆听了马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希望各位同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思考、深刻领悟马教授教育思想、教育智慧,并把它落实到工作中,争取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供稿:胡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