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正文
第七届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主题论坛暨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6月13日,第七届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主题论坛暨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办,来自省内职业院校与企业的50余人和我校近60名教研室主任和双元结构教师小组试点课程的任课教师参加会议。论坛由我院肖珑副院长主持,李桂贞院长致欢迎辞。

此次论坛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十二条主要精神、“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相关理论以及实践探索中遇到的问题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首先,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史文生副处长以《“职教20条”是“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探索的重要政策支持》为题作主旨发言。史处长深入解读了“职教20条”第十二条中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职教师资新政大转折下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打造“双师型”教师的具体目标,围绕“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中的七个关键词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教学创新团队和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相辅相成性。同时,他重点强调了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六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一是专业教师的岗位分工;二是提升实践技能教学能力或聘请企业技术技能人员;三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即“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四是模块化教学;五是实施“合作教学法”协作实现高水平;六是培养“双师型”教师。

随后,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副校长王怀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薛建荣、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副校长白国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质量管理处处长华平先后作了题为《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的补充培养机制研究》《关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的“为所欲为”》《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的重要路径》的专题发言,新乡市教育局周济川、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张发庆、洛阳经济学校陈贵银、河南省商务学校孙彦博等学校嘉宾和企业代表也先后分享了实践成果和工作经验。

最后,史文生处长作论坛小结。

我院自2018年启动“学做融通 双元结构”合作教学模式建设工作以来,以10门试点课程为起点,已经初步实践了“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合作教学。此次会议,为我校教师同兄弟院校学习交流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是一次带来了思维碰撞的教学研讨活动。与会专家和嘉宾的精彩发言和经验分享,也为我院教师打开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构建的方法和路径,对我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团队的组建运作、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优化以及“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发展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借鉴作用。(供稿:刘雨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