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正文
专家、教师共商共享共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自《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下发以来,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积极行动、认真筹划,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助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为提升全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4月18日,我校诚邀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安蓉泉教授指导课程思政建设。上午,在行政楼332会议室,安教授与副院长肖珑、教务处处长李小强、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建设骨干教师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共同座谈。教师们积极踊跃发言,安教授每问必答。思政部马金伟副主任提问“课程思政建设中思政课教师应做好哪些工作”。安教授指出“课程思政主体是全体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应发挥专业优势,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十九大报告等相关政治理论,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简短的表述或小故事,便于专业课教师在专业课堂上恰当引用”。机电工程学院楚雪平老师提出“专业教师如何挖掘思政元素”的困惑。安教授指出“课程思政是要思与政共同融入,专业课教师可以通过签到点名、专业讲授、收缴作业、小组讨论等多个环节,融入职业素养,激发学生专业情怀。另外,专业课不是每一节课、每个章节都要搞思政的融入;而是在可以有机联系、需要视角提升的时候,思政融入专业教学才会有成效”。与会教师均表示通过安教授指导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豁然开朗。

下午,在行政楼238会议室,安教授作了“职业素养(思政课程)融入专业课程的认识和实践”专题讲座。副院长肖珑、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共14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其他教师通过校园网络直播收看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李小强主持。

安蓉泉教授首先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解读了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如何实施。随后,安教授剖析了职业院校文化育人的“一二三”现象,并通过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杭职院职业素养融入专业课程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相关问题,并指出利用“炼、学、思、练”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最后,安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安教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对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分析,深受广大教师的好评。

肖珑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安教授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有很强指导意义。她强调课程思政工作是我校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学校将围绕课程教学这个主阵地,以 “三质四融一主线”方案为指导,启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和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等系列活动,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研讨、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形成三全育人的格局。(供稿:娄松涛,审稿:李小强)

 

1

 

5

 

环艺学院观看直播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