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教学诊改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长袁洪志教授莅临我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10月16日上午,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了《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认识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书记李四清、校长李桂贞、副校级领导和来自河南省81位高职院校教务处长及我校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校长李桂贞主持。  

袁洪志教授解读了国家教育部高职院校内部质量诊改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对“诊改”的内涵,“诊改”与“评估”的区别进行了界定和区分,接着从“五纵五横一平台”、“基本单元——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及“两个引擎”动力机制等方面解读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架构,他结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工作的具体实践,重点介绍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及学生五个层面的目标与标准、监测与预警、诊断与改进情况,并在线展示了信息化、大数据在诊改工作中的实操应用。  

袁洪志教授还结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关于诊改工作的五点体会,他认为高职诊改的基本假设是人心向好;诊改的主要任务是完善质保体系、升级信息系统、形成质量文化;他指出诊改制度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真正实施能为学校确立办学目标提供制度保证;诊改能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他强调诊改的预期成效是改变学校的治理形态、教学形态、办学形态、形成学校自身的“免疫与修复”系统。  

校长李桂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袁洪志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又有联系实际的可操作性,在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改进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供稿:胡艳  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