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院字〔2016〕44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学院各单位:  

   现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5月23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建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师〔2016〕123号)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高等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立足我院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践行师德师风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为目标,大力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促进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努力建设一支德学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和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执教,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增强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提升职业道德水平  

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在工作中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形成以人为本、以德修己、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观念,提高教师对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思想认识,营造教师敬业爱生、学生亲师爱学的和谐教育氛围。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爱”这一教育永恒的主题,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让每一名学生纵向有提高、横向有促进,整体有发展、个体有进步。  

(三)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学院在师德师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重点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观念、组织纪律、工作态度、廉洁从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现象要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  

(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研究和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有机结合,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点,积极推进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与创新,突出时代性、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使师德师风建设更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学生,把师德师风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李四清李桂贞  

副组长:肖珑占江邵芙蓉田华  

成员:各支部书记  

(二)严格师德师风考核管理  

进一步完善新教师聘用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定期开展师德师风状况专项检查,建立健全简便易行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并作为岗位聘用、培训及进修、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设立“师德师风举报信箱”,公布“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各界的监督、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和激励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标兵的评选、师德征文、教师宣誓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事迹,营造良好风尚。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激励措施,对表现突出的教师将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在岗位聘用、培训及进修、各类评优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四、活动步骤和主要内容  

(一)宣传发动和学习讨论阶段(4月~5月)  

充分发挥学院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学院校报、校园网络、广播电台和宣传橱窗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开展师德建设年教育活动的实施计划,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召开教师动员大会,宣讲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发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师德建设活动中。  

学习教育活动采取单位相对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思考与会议讨论交流相结合、讲座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四结合”方式进行,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教学单位以系部、机关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认真做好记录。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材料(计划、视频、图片等)于6月10日前报送人事处A306办公室,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检查。

学习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高等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系(院、部)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实施办法》、《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的通知》等。  

讨论主题:围绕“如何当好教师”、“新时期师德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等主题,在全院教师中广泛开展新形势下如何当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的大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引导教师树立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正确理解、充分认识师德规范的基本要求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提高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  

(三)检查分析阶段(6月~8月)  

各单位组织教师对照自身,重点查是否坚持依法执教,看有没有传播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论;查是否坚持德育为先,看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查是否坚持认真施教,看在备课、讲课和批改作业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了事的行为;查是否坚持严谨治学,看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查是否坚持廉洁从教,看有没有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以及在招生和考试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查是否尊重学生人格,看有没有讥讽、歧视、侮辱学生的行为;查是否做到为人师表,看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利用多种形式向各方面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教师要在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师生反映的意见,提出改进意见及加强师德修养的计划。  

各单位要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各单位推荐一名师德标兵,并于于6月3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人事处备案。

(四)整改落实阶段(9月~10月)  

1.认真进行整改。每位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整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逐步加以解决。  

2.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大学老师”征文活动,让学生说自己身边的故事,感受老师对他们的关爱,从而激发学生热爱老师、努力学习。  

3.组织教师开展“教师宣誓”活动。增强广大教师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师德师风。  

4.在教师节前后召开师德师风建设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利用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高尚师德的浓郁氛围。各单位将活动材料于10月31日前报人事处。

(五)深化巩固阶段(11月~12月)  

各单位认真总结师德建设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工作制度,常抓不懈,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果。要重点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奖励办法,健全和完善师德培养机制、监督评价机制,把师德培养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把师德建设与教师的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各单位要严格依照此方案分阶段逐项落实,按时完成。每阶段务必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分析、有总结、有资料,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学院将通过此项活动,大力宣传活动亮点和成果,宣传师德高尚的先进事迹,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杜绝以教学工作重为借口,敷衍塞责现象发生。各单位把师德建设总结于12月30日前交人事处备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的教师决定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影响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同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方位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院的教育水平,开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2016年5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