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正文
中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党字〔2016〕9号  

中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印发《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院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5月11日  

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16〕13号)和《中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印发〈关于在全厅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豫人社党组〔2016〕59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认清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要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确保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做到“六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不足,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水平不高,推诿扯皮,深入基层和师生不够,主动为基层和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自觉性不够;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是违反党纪党规,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公权私用,为政不廉、碰触底线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三)把握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理论武装先行,引导广大党员通读熟读党章党规,深刻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每位党员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化学习,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引导广大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认真查找检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四)明确组织形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观能动作用,每一个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通过开好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讲好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日活动,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认真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制度,使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从先进典型、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从中央、省委严肃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懒政怠政不作为干部等反面典型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全体党员要在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上下功夫,把握重点,领会要义,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备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普通党员要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做到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章党规党纪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做到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学院“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维护学院安全稳定中积极作为、建功立业,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全体党员都要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坚持讲党性、树正气、作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三、推进措施  

(一)围绕专题“学”。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读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有计划、分专题地开展学习研讨。要列出学习篇目,明确学习要求,认真搞好自学。专题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做到“四对照四反思”,即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标准,反思坚守理想信念情况,增强党性观念;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反思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增强看齐意识;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反思修身律己情况,增强道德修养;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反思践行宗旨情况,增强责任担当。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学习讨论自今年5月起分专题进行,大体上每季度一个专题。各基层党组织的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不设党小组的,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各基层党组织在每个专题学习中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进行讨论交流。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等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二)创新方式“讲”。把讲党课作为提升学习成效的有力抓手,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讲党课作为重要职责,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也要在所在支部讲一堂党课。“七一”前,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三)强化引领“树”。把树立先进典型作为引领和激励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充分发挥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燕振昌、马海明等先进典型的标杆作用,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充分挖掘,大力宣扬本单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身边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要树立一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等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使广大党员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努力在全院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四)立足岗位“做”。把工作岗位作为服务联系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平台。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当标杆、作表率,学在前、做在前,深入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普通党员要时时处处铭记身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党工作,广泛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在学生党员中开展“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党员以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争做青年带头人,充分利用学雷锋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效载体,深入社会做贡献;离退休党员也要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活动。

(五)针对问题“改”。把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紧紧围绕“六个着力解决”,把通过“四对照四反思”找差距和听取师生意见查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找准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全面建立台账,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落实整改。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特别是针对师生反映较多、在一些党员身上、在一些基层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措施,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要坚持持续深入纠正“四风”,把解决问题同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切实整治不正之风。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六)严格标准“评”。开展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双评议”工作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考评工作,以严肃的组织生活促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年底前,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基层党组织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真正把合格党员的标准树起来、严起来。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做到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实现以谈心促团结、以谈心促工作的目的。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进行,成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办公室下设综合、秘书、宣传、督导四个工作组。学院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等单位抽调人员做好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并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一)领导示范带头。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院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指导督促分管单位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同时率先垂范,自觉学在前、做在前。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二)明确落实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尽好责、抓到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学习方案,方案报分管院领导审批后,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党总支要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帮助基层党支部尤其是学生党支部制定详实的学习教育计划。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推进。通过举办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有效开展工作。

(三)加强督促指导。学院领导小组将采取巡回检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进行调研指导,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针对地提出指导意见,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两学一做”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将作为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搞好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网站主页设立的活动专栏、工作简报、宣传栏、校园网、微博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省委、人社厅部署和我院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及时向院学习教育办公室宣传组提供活动相关情况和信息。

(五)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进一步推进一些学院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重点谋划好学院发展规划。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加强内涵建设相结合,全面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在深化改革、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实现学院事业发展目标凝聚力量。

附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名单  

附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名单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人社厅党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要求,为切实加强对我院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经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李四清李桂贞  

成员:占江肖珑邵芙蓉田华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督导组。  

办公室主任:占江(兼)  

成员:王皓霍本瑶孙留欣夏喜利李玉峰  

1.综合组

组长:霍本瑶  

成员:张俊峰王伟刘竹  

负责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起草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负责落实上级组织安排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事项;及时了解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协调推进全院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秘书组

组长:王皓  

成员:孙世海任枫轩梁显杰张燕祥  

负责文字材料,承担领导讲话、工作总结等材料的起草拟定;负责后勤保障,承担会务工作、文件印制传递等任务;负责做好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组

组长:孙留欣  

成员:吴德强吴猛鲁守玮  

负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负责专题网站,编发工作简报,做好典型宣传和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制定学习方案,负责学习资料;负责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研讨;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4.督导组

组长:夏喜利  

成员:王冠吴玉刚张立新贾卓杰周翠英  

负责落实省纪委安排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事项;负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台账落实工作;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工作;承担督查指导、检查验收、问题整改等工作。全程参与、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报告收集到的重大事项;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5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