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豫办[2016]13号文件和中共河南省人社厅党组印发的豫人社党组[2016]59号文件,以及学院“两学一做”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学院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步骤

专题学习研讨从5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3个专题进行,每三个月进行1个专题。学院党委中心组率先进行,各党(总)支部及时跟进,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二、学习专题

(一)学习党章党规,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重点学习研讨如何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从先进典型、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从中央、省委严肃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懒政怠政不作为干部等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

(二)学习系列讲话,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系列重要讲话,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既要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要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还要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三)强化政治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做到政治合格;如何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如何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做到品德合格;如何践行党的宗旨,在学院“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维护学院安全稳定中,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三、学习安排

具体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见附件。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学习研讨,并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帮助基层党支部尤其是学生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同时,将开展学习活动的有关信息及时报送宣传部,宣传部将在学院网站专栏上编发。

(二)围绕专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不设党小组的,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在每个专题学习中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进行讨论交流。党委中心组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三)坚持问题导向。各基层党组织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学习研讨全过程,结合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实际,进一步推进解决学院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每个专题学习研讨后,每位党员都要撰写1篇学习思想小结。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20日  

附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安排表  

月份  

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学习对象  

集体学习时间  

5-7月  

学党章党规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5.《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6.全省、省人社厅和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7.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关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党课  

集体学习  

专题研讨  

观看视频  

参观考察  

自主学习  

党委中心组  

6月7日下午  

各党(总)支部  

6月9日下午  

8-10月  

学系列讲话  

1.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系列重要讲话  

3.《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答》  

5.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报刊的关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理论文章  

6.专题视频讲座  

党委中心组  

9月27日下午  

各党(总)支部  

9月29日下午  

11-12月  

做合格党员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廉政警示教育  

3.学院“十三五”规划  

4.专题视频讲座  

党委中心组  

11月8日下午  

各党(总)支部  

11月10日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