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相关专业“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方案

 

 

一、机构背景与培训能力

(一)学院简介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是隶属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公办院校。1999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改制为新型高等职业院校,2007年成为河南省示范性高职立项建设院校,2008年8月被教育部和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职立项建设院校,2011年6月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7年学院被确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学院先后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 

学院位于省会郑州市,占地面积1240亩,建筑面积近50万㎡。各类在校生达1.9万余人。学院共有在职教职工761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近300人,有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3名,省教学名师4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近200名技师和高级技师,还从行业企业聘请了200多名能工巧匠和技术能手作校内兼职教师。 

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1亿元,各类图书藏量120余万余册,各类金属切削机床、数控车床、铣床、加工中心和数控电火花机床等300余台。学院拥有机电实训中心和汽车维修实训中心两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建成了与之配套的生产型车间,形成了前校后厂的格局,提供真实生产性的实训实习条件。同时学院还与德国工商协会、海尔集团、许继集团、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开元旅业集团和广东三正集团等200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二)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源于1954年学院建校时设立的机械专业教研组,其前身为1999年学院改制建院时的机械电子工程系。机电工程学院成为我院专业实力最雄厚、就业形势最好、享有最好美誉度的二级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建有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等7个高职专业和1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其中数控技术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2005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并开始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2007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该专业的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教学团队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首批立项建设项目;2008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通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专业建设项目验收,同年机电实训中心被确定为河南省示范实训基地;2012年被确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建设专业;2013年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多轴加工技术工作室,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一支专兼结合、“双师”素质突出、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职员工52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1人、教授6人,副教授15人,教授级高工2人,高级技师9人,技师1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建有90余名企业兼职教师的师资资源库,其中鲁宏勋大师是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大师;王小芳高工是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命题组专家。 

机电工程学院拥有机电实训中心和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教育部校企合作项目河南省唯一的合作院校),实训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总价值6200余万元。包括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数控仿真与MFS、机器人与物流基础、数控系统和CAD/CAM技术等27个实训室。2003年我院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被确定为“河南省机电技术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04年成为“河南省数控技能培训与竞赛基地”,2005年通过教育部和财政部评审,成为“国家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2011年机电实训中心成为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建立了中国机械工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等36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其中与郑煤机的校企合作,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 

目前数控技术专业建设有国家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设备投资总值3894.16万元。建成智能工厂工作室、数控加工实训室、五轴加工实训室、精密测量技术实训室、机械综合加工实训室、DNC传输网络实训室、CAD/CAM技术实训室等;拥有数控车床20台、数控铣床15台,车削加工中心2台,铣削加工中心5台,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1台,线切割、电火花加工机床6台套。 

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原则,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34个。校外实习由企业教师进行指导,学生以企业准员工的角色进行拓展实习和顶岗实习。建立和完善校外实习管理制度,学院与企业共同管理,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达到100%。 

机电工程学院在全省职业院校中最早探索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技能竞赛和企业评价为着力点,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专业亮点。每年就业的学生中80%是通过顶岗实习就业的,如:与合资企业日新精工有限公司、郑煤机、海马公司、中国机械工业机械工程公司、蒂森电梯公司、宇通公司等的校企合作。根据企业订单需求灵活实施课程置换,近三年开办了“中机班”、“宇通班”、“海马班”、“海尔班”、“富士康班”、“杰士德班”等近三十个订单班,大大提高了教学与就业质量,使一些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毕业生“零距离”上岗。 

(三)现有培训基础

自1999年,圆满完成了各类数控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9000余人次。 

自2004年,圆满完成了历届全国数控技能竞赛、教育部技能大赛河南赛区选手的培训,培训效果良好。 

自2007年,圆满完成了5届中职数控技术专业师资培训。 

2012、2014年举办了数控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两次培训班有省内外职业院校的89名优秀教师报名参加了培训,其中有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也有技艺精湛的技师,更有一批充满活力,投入数控技术教育事业不久的研究生。通过学员们的积极参与,校院领导的精心组织,培训教师的悉心准备以及各部门的相互协调、共同努力下培训班的培训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二、培训专业范围

数控技术相关专业。 

三、培训目标

(一)先进技能

(1)掌握新材料、新工艺等知识; 

(2)掌握现代机械制造业的关键技术; 

(3)掌握CAD三维造型及CAM自动编程; 

(4)掌握DNC数据传输方法及在线加工,熟悉DMG多轴加工中心的编程及加工; 

(5)掌握气电液控制技术; 

(6)掌握MPS系统; 

(7)熟悉智能生产单元MES系统; 

(8)熟悉智慧工厂技术; 

(9)掌握数控仿真及FMS; 

(10)熟悉机器人编程及工业物流; 

(二)专业教学方法

(1)“讲-演-练-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 

(2)项目教学法; 

(3)141能力训练体系; 

(4)引导文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 

(三)课程开发

(1)熟悉一体化教学课程的开发,能够自主进行课程改革; 

(2)熟悉“行动引导型”职教理念,能够结合实际改进教学方法; 

(3)提高教师的教改意识和教科研能力; 

(4)提高职业院校骨干教师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水平以及教育教学能力; 

(5)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形成良好的师德风貌; 

(四)信息化教学手段

(1)蓝墨云平台的应用; 

(2)微课制作; 

(3)教学多媒体手段的应用。 

(五)企业实践

(1)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生产类型,生产组织形式等。 

(2)熟悉车间设备的数量、规格、性能和加工范围等。 

(3)熟悉车间设备布局、生产组织等。 

(4)熟悉机床夹具的种类:重点掌握2~3种典型专用夹具的结构、功能,定位、夹紧元件设计及操作过程。 

(5)熟悉车间主要产品的加工工艺,掌握2~3种典型零件加工方法;明确普通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工序划分,各工序定位基准及夹紧面的选择,切削用量及单件工时计算方法等。 

(6)熟悉并重点掌握2~3种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数控机床的选择,工序的划分,工步安排及走刀路线、切削用量、刀具种类及型号等。掌握两种以上典型零件的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编制方法等。 

(7)熟悉并重点掌握2~3种典型零件的质量控制方法及检测方法。 

(8)熟悉毛坯的种类和制造方法,重点掌握铸造及自由椴的工艺过程。 

四、培训项目及实施步骤

(一)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类别

培训形式

学时

占总学时比例

技术技能实训 

理实一体 

32 

20% 

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 

理论 

16 

10% 

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 

理论 

16 

10% 

信息技术应用 

理论 

16 

10% 

企业实践 

实践 

80 

50% 

总计 

160 

100% 

 

(二)培训项目

序号

课程类别

培训项目

技术技能实训 

1.产品创新设计 

2.典型零件的工艺制订 

3.三坐标测量技术 

4.UGNX编程技术 

5.数控仿真 

6.数控车削、铣削零件的加工,DMG五轴加工技术 

7.气电液控制技术 

8.MPS系统 

9.MES系统 

10.智慧工厂 

11.机器人及工业物流 

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 

1.“讲-演-练-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 

2.项目教学法 

3.141能力训练体系 

4.引导文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 

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 

1.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2.专业技术讲座 

3.课程教学设计 

4.创新设计与制造 

5.先进制造技术及数控加工要素 

6.大赛试题案例分析 

信息技术应用 

1.蓝墨云平台的应用 

2.微课制作 

3.教学多媒体手段的应用 

企业实践 

1.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生产类型,生产组织形式等。 

2.熟悉车间设备的数量、规格、性能和加工范围等。 

3.熟悉车间设备布局、生产组织等。 

4.熟悉机床夹具的种类。 

5.熟悉车间主要产品的加工工艺。 

6.掌握两种以上典型零件的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编制方法等。 

7.熟悉并重点掌握2~3种典型零件的质量控制方法及检测方法。 

8.熟悉毛坯的种类和制造方法,重点掌握铸造及自由椴的工艺过程。 

 

(三)实施步骤

1.技术技能实训

序号

培训项目

项目内容

学时

培训形式

授课教师

UGNX编程技术 

1.UG铣削自动编程 

2.UG多轴编程技术 

理实一体 

冯金广 

董延 

数控仿真 

1.数控车削类零件的模拟加工 

2.数控铣削类零件的模拟加工 

理实一体 

石丙坤 

蔡雪梅 

企业专家 

数控车削、铣削零件的加工,DMG五轴加工技术 

1.数控车削类零件的加工 

2.数控铣削类零件的加工 

3.DMG五轴机床的基本操作 

4.典型零件的多轴加工 

理实一体 

冯金广 

刘世平 

气电液控制技术 

气动及电气气动技术 

液压及电气液压技术 

传感器技术 

PLC技术 

理实一体 

王美姣 

楚雪平 

MPS系统 

气动技术、传感器技术、PLC技术的综合运用 

工业网络技术 

通过人机界面进行系统的监控及管理 

理实一体 

薛鹏(企业) 

王东辉 

MES系统 

PLC控制及互联网通讯 

人机界面 

理实一体 

杜书玲 

杨亮华 

智慧工厂 

立体库、AGV物流、组装、生产过程 

理实一体 

李太祥 

张玉广 

机器人及工业物流 

机器人 

AGV 

理实一体 

董延 

武同 

 

2.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

序号

培训项目

学时

培训形式

授课教师

“讲-演-练-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 

讲授 

肖龙 

141能力训练体系 

讲授 

肖龙 

引导文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 

讲授 

赵军华 

师德师风建设——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双师型”教师 

讲授 

周宗杰 

 

3.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

序号

培训项目

学时

培训形式

授课教师

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讲授 

王美姣 

专业技术讲座 

讲授 

王东辉 

创新设计与制造 

讲授 

涂勇(世赛专家) 

先进制造技术及数控加工要素 

讲授 

王小芳(世赛专家) 

 

4.信息技术应用

序号

培训项目

学时

培训形式

授课教师

蓝墨云平台的应用 

讲授 

冯金广 

微课制作 

讲授 

董延 

教学多媒体手段的应用 

讲授 

冯金广 

董延 

5.企业实践

序号

培训环节

培训内容

授课企业专家

课时

集中培训 

郑煤机集团、日新精工等企业概况培训: 

1)企业发展状况 

2)企业经营业务范围 

3)企业制造产品的种类 

4)企业产品的市场 

5)企业管理制度与企业文化 

6)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赵小兵 

李向斌 

液压中心技术人员(6) 

40 

在岗学习 

1)企业产品种类 

2)各种零部件制造工艺规程、加工方法及技术 

3)产品的装配及调试 

4)技术文件的制订 

5)生产经营与管理 

6)产品质量控制 

李震 

李攀 

制造部技术人员(6) 

40 

五、考核办法

考核分为两个部分: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 

(一)过程考核

主要考察学员的出勤、课堂表现、作业等。 

(二)结业考核

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车削和铣削组合零件的训练任务;编写一份2学时的一体化教学案例,采用改进的教学方法进行汇报;培训结束后每人提交一份总结报告。 

考核办法详表

考核项目

分值比例

考核要点

培训态度 

10% 

学员的出勤、课堂表现、作业等; 

教育理念与手段 

20% 

结合培训内容做案例; 

专业理论水平 

30% 

结合培训内容,独立完成专业论文一篇; 

专业技能水平 

20% 

展示培训过程中的技能成果; 

培训总结 

20% 

总结培训的收获以及对培训过程提出建议; 

结合本次培训过程和内容,写出培训总结报告。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学院成立师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以教学副院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机电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为组员的师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机电工程学院主任具体负责整个方案策划、人员安排、组织等培训工作; 

2.配备培训班主任,其任务是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任务。同时与学员保持联系,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要求,及时反馈有关信息,以便培训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对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 

(二)制定培训计划

包括培训课程设置、适用专业范围、课程目标、地点、时间、培训期间的各种活动安排、管理细节、培训方法等。 

(三)培训准备

精心准备培训场地以满足培训需求,选择具有先进教学方法、表达能力强、数控技术专业知识广博、实践经验丰富、培训技能扎实的专兼职教师实施培训教学,选用优秀教材,并准备丰富的教学资源库,供学员学习。 

(四)组织开班

上级部门领导、学院领导、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开班典礼仪式。 

(五)日常管理

专职班主任负责学员报名工作及培训前的接待工作,安排学员的日常生活,协调并处理学员日常生活和学习问题。 

(六)培训教学

培训模块有专题讲座、基础理论、大赛试题解析、创新设计与制造、零件造型与数控仿真、基础加工、复杂零件在线加工模块、DMG五轴加工中心典型案例加工、课程开发与教学方法改革培训,借鉴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七)质量控制

培训过程中做好学员管理和培训质量的监控工作,做好和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反馈等工作,每周召开小型教师学员座谈会,定期组织培训教师研讨改进方法。 

(八)工作总结

培训结束后,召开座谈会,让学员反馈建议并进行总结。 

七、时间安排

培训时间为2018年7月9日--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