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组织教师赴上海大学学习课程思政经验

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三全育人,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4月8日,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骨干教师共13人赴上海大学学习交流,深入学习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实施的宝贵经验。

8日下午,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上,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和工作经验与实践。顾骏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设计思路和实现路径,提出要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进行“化合”,把专业知识传授和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才能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随后两位教授与大家针对如何发挥职业教育优势、融入思政元素、上好专业课程、做好“课程思政”规划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8日晚,我校老师走进上海大学课程思政课堂,学习了《生命智能——第三课 对症下药,机器人也需“尝百草”》3个小时的公开课。本堂课由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主持,社会学院顾骏教授与理学院许斌教授主讲,三位教授联袂串联全场,跨学科融合,将德育教育贯穿始终。顾晓英、顾骏团队的项链教学模式使课堂的各个部分既相对独立又有机衔接,学生学习积极踊跃,互动参与度高,真正实现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的有效融合。

在学习交流过程中,我校各位教师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互动,感觉受益匪浅。大家表示要认真借鉴上海大学的宝贵经验,结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三质四融一主线”方案(简称“三四一”方案,三质是师德师风与学生品德高质、教师课堂教学优质、人才培养特质,四融是思政课与专业教育融、全课程与职业道德融、通识课与人文素质融、第二课堂与思政元素融,一主线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为指导,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本次学习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今后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供稿:娄松涛,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