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思悟践 砥砺前行——2018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务处长研修班圆满结束

10月25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高职院校教务处长研修班圆满结束。培训历时10天,共有来自兄弟院校的81位教务处长圆满完成了各项研修任务。

本次教务处长研修班学校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在接到河南省教育厅的通知后,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研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确保研修工作的顺利实施,提高研修实效,学校召开了研修工作协调会,对研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实行“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培训管理模式。教务处、党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从培训方案的修订、培训通知的发布和培训学员的食宿安排等方面都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周密的安排。

培训期间,学校院长李桂贞和副院长肖珑分别为研修班学员作了《追求卓越勇创一流 努力建设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和《加强特色教师队伍建设的河职方案——高水平教师团队和优秀基层教学共同体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中,两位校级领导通过对我校实施三大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和两大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优秀基层教学共同体建设”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研修班还邀请了十几位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家、专家、学者前来做专题讲座。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教授、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教授、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鹏飞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姜大源教授、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组委会委员陈振源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顾晓英教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副教授等。专家们围绕优质校建设、教学诊改、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发及应用和教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从政策梳理、理论阐述、实践指导、经验分享和技术应用等多个层面进行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解读。

培训结束后,研修班安排了校内参观和学员讨论汇报环节。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每位学员结合自己的培训收获、感想各抒己见,最后由小组组长代表发言,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此次研修班层次高端、名家讲座深入浅出,针对性强。研修内容接地气,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可操作性强。通过本次研修学习,学员们更新了高等职业教育理念,开拓了国际化视野,学员们感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会把教育名家讲座的思想精华认真提炼、消化吸收,争取把这些宝贵的思想精华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为河南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供稿:胡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