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洪亮副主任应邀来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专题讲座

10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副教授应邀来校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了题为《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的讲座。学校领导和来自全省81位高职院校教务处长及我校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洪亮副教授从社会学和经济学的角度对创新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并对创新的分类进行了介绍,然后对常见的八种创新思维、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一种是试错法,就是通过不断地试错,最后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第二种是头脑风暴法,就是由一些善于表达新思想的人员组成小组,最大限度地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第三种是综摄法,以不寻常的观点看待研究对象,将熟悉的事物当做不熟悉的事物看待,整理综合方案,找到最佳方案;第四种是六顶思考帽法,就是指使用六种不同颜色的帽子代表六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强调的是“能够成为什么”,而非“本身是什么”,是寻求一条向前发展的路;第六种是奥斯本检核表法,是针对某种特定要求制定的检核表,对照检核表进行思考,以便启迪思路,开拓思维想象空间、促进人产生新设想、新方案的方法;第七种是STC算子(尺寸-时间-成本),是引导使用者多维度多视角的思考问题,逐步接近并寻找合适的知识解决问题;第八种是金鱼法,就是把幻想分成现实部分和非现实部分,非现实部分与已有资源结合,再把非现实部分分成现实部分和非现实部分,直到非现实部分微不足道为止。洪亮副教授还用丰富的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创新思维的八种方式进行说明。

讲座结束后,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徐海燕做总结,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对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战略性问题。洪亮副教授的讲座让大家对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方法和创新思维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们将把他讲座的思想精华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供稿:胡艳,审核: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