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会长周建松教授应邀为全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做专题讲座

10月17日上午,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从优质迈向高水平的中国高职院校建设》的讲座。学校党委书记李四清、副校级领导和来自河南省81位高职院校教务处长及我校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长李桂贞主持。

周建松教授从优质高职院校概念的提出和理解切入,详细解读了优质校建设的国家政策、优质校的专家解读、优质校的地方实践,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由来,从专家视角分析了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挑战。接着他从七个方面阐释对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思考,一是推动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十分必要和及时;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精准实策;三是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要特别强调文化自信和文化引领;四是要把握专业建设基点基础;五是着力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六是把握学生职业发展的重点;七是要从办学治校总体考量学校的建设水平。最后他结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成功做法和真实案例,深入阐述了如何全面提升高职院校办学水平,扎实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

讲座结束后,李桂贞校长总结发言,她指出,周建松教授生平多阅历,胸中有千壑。其讲座站得高、看得远、做得实、讲得透,既有理论的研究,又有实践的探索,有很强的实用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于正处于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学校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学习借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成功办学经验,对标找差,将先进办学思想与方法运用到我校高水平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中。(供稿:胡艳,审稿: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