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召开“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实验启动仪式

      9月27日上午,我校“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实验启动仪式在行政楼332会议室隆重召开。“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提出者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应邀出席启动仪式。学校肖珑副校长主持会议,李桂贞校长致欢迎辞,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史文生副处长以《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主题框架》为题,从“缘由、构建、成效、保障和展望”五个方面,围绕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内涵展开了深入解读。他详述了启发于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理论构想;强调“合作”是构建双元结构小组的重要内涵,专业理论教师与专业技能教师要明确教学分工,发挥各自的优势,构建小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定位是一种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方式、一种培养“双师型”教师的途径、一种教师队伍建设的机制,同时又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共同体、一种实施“合作教学教学法”的载体、一种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以“双元”教师进行合作教学,是实现“双师型”教师培养任务的有效办法,是有效提升专业教师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新颖的思想与切实的指导引起了现场参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各个二级学院院长纷纷发言,结合各学院相关课程自身实践,围绕“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中的教师教师结构设置、教师分工合作、配套机制完善等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他们均表示,史处长提出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理念为我校“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实践探索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进一步明确了思路。      

肖珑副校长指出,开展“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实验,是提升我校内涵建设,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打造“双师型”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尝试,也是学校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工作和促进校企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      

李桂贞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全体教师提出希望,她鼓励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的核心价值和作用,切实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以实验课程为起点,积极探索,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      

未来,学校将不断探索“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合作教学模式,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为学校优质校建设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