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第四届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的通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第四届

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教研室是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基层组织,在教学管理与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促进教学与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根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办法(试行)》(院字〔2007〕53号)文件要求,我院决定开展第四届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活动开展时间:2015年5月27日—6月26日。

二、评选程序

(一)教研室自评。5月27日—5月29日,各教研室根据评选条件和要求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并对2013年以来的教研室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写出自评报告,填写《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申报表》(附件一),送交所在单位。

(二)教学单位初评。6月1日—6月5日,各单位依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指标体系》(附件二),对本单位的优秀教研室申报对象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评比按40%比例确定推荐对象,并将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申报表》及相关材料于6月12日17时前报送教务处教研科。

(三)学院终评。6月15日—6月19日,教务处组织专家组成学院评审委员会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教研室申报材料进行最终评审,按20%的比例评选出学院优秀教研室,报院领导审批。

(四)所需上报材料。

1.《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申报表》(需A4纸双面打印)。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指标体系》(自评和单位已打过分的);

3.本教研室自评报告、教研室工作计划、教学观摩记录、教科研成果等。

以上纸质材料各一式10份,同时提交电子文档各一份。

三、奖励

6月22日—6月26日,学院对评选出的优秀教研室授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荣誉称号,在全院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资金奖励。

四、其它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院级优秀教研室的评选:

(一)教研室成员近两学年来有教学事故。

(二)在学院近两学年的各项教学检查中,教研室成员在教学文件、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试卷评阅等方面有较大问题或不合格者。

(三)本次评选时间紧任务重,望各有关单位务必密切配合工作,按本通知要求的时间上报相关材料。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研科联系。

联系电话:0371-69309387

附件:1.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申报表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指标体系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15年5月27日

 

 

 

 

 

 

 

 

 

 

 

 

 

附件1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

申报表

单位

教研室名称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制

二〇一五年五月

填 表说 明

1.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可靠,教学单位负有审查责任。

2.所填职称、学历必须是已经获得任职资格证书和学历(学位)证书的职称和学历(学位)。

3.所填教研项目或教研论文必须是2013年至今所获得通过结项验收或公开发表的有效成果。

4.如无单位签署推荐意见的表格,一律无效。

5.如表格篇幅不够,可将表格扩展。

教研室名称

成立时间

教研室主任

出生年月

任职年限

职称

学历

学位

教研室成员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教研室共()人,其中

50-59岁

40-49岁

30-39岁

20-29岁

博士

硕士

本科

本科

以下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教研室

成员

教师姓名

职称

学历

年龄

近二年教学获奖情况

所承担的主要教学工作

课程

专业

授课对象

成果名称

获奖

级别

获奖

等次

获奖

时间

获奖人员

教研

课题

课题名称

级别

立项

时间

是否结题

结题

时间

主持人

教研教改论文

论文题目

期刊名

年期

第一作者

成果名称

获奖

级别

获奖

等次

获奖

时间

获奖人员

科研

课题

课题名称

级别

立项

时间

是否结题

结题

时间

主持人

科研

论文

论文题目

期刊名

年期

第一作者

(推荐单位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公章)

主管教学院长(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教学单位(单位盖章)教研室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评选标准

自评

得分

系部

得分

学院

得分

教风

建设

10分

思想素质

3分

教研室能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师德和教风建设,形成讲奉献、讲学习、讲团结的优良风气。

职业道德

4分

教研室教师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工作严谨,能全面关心、了解学生,积极主动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对学生严格要求,为人师表,能为培养高技能人才尽责尽力。

教师风貌

3分

教研室教师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能够积极、愉快地接受教学工作任务,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教学

管理

28分

教学文件

13分

教研室能够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社会需求和学院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出专业教学计划,且格式与学院要求完全一致。(4分)

组织理论、实训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内容充实、规范,并能够充分体现高职教学特色,且格式与学院要求完全一致。(4分)

教研室能加强各种教学文件管理工作,重视各种教学资料及教学档案的收集与整理,包括专业教学计划、理论与实训教学大纲、课程实训指导书、课程设计指导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书、总结等。(5分)

课程建设

5分

制定课程建设工作规划,开发专业需要的新课程并取得成效。教研室至少开设一门以上选修课。

教材

建设

5分

优先选用荣获国家、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国家教育部推荐的教材;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选用率达到60%以上。对于暂无公开出版教材的课程,能组织老师编写出高质量讲义。有自编的正式出版高职高专规划教材被使用,每使用一种多加0.5分,最多加2分。

教学改革

5分

根据高职教学规律,积极进行教学实践改革,重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更新和建设,并进行积极的探讨、实践与总结,开发多媒体课件。

教学运行28分

教学准备

4分

能督促教师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适时融合生产实践经验,教案及讲稿完整、规范。

教学材料10分

教学材料(包括授课计划、听课记录、教研室活动记录、考试试卷、考试成绩、试卷分析及其它材料)整齐、规范,且完成及时。

教研活动

4分

教研活动开展有计划、有实效,能适时结合生产实际和高职特色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教研室活动记录完整、规范。

教学质量监控

10分

能够按照培养计划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主要包括:落实课堂教学任务、课外辅导工作和教师间相互听课情况,准备和组织教学中的实训实习环节;广泛与社会联系,高质量完成学生社会调查任务和到企业的实习、生产任务;结合学院各种教学检查,及时反馈教学信息。

各教学环节(包括实践环节)严格按教学工作规范要求组织实施。对教师备课、教学进度、课堂讲授、课堂讨论、习题课、作业批改、辅导、实训、实习、毕业论文选题、指导、答辩、评分以及教学效果等均按大纲要求进行不定期检查,并有相应记录,严格审查课程考试试卷、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等。

师资队伍建设

10分

教师结构

2分

有一批相对稳定、教学水平高的双师素质教师。教师结构(包括年龄、学历、职务、专业等)合理;专业教师已承担过三门课主讲任务的教师超过半数以上,双师素质教师达到70%以上。

教师培养

2分

专业教师两年内须参加专业社会实践活动一个月以上;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培养工作有计划、有措施;首次上课青年教师均需参加“学院青年教师培训班”,并按照学院规定组织试讲。

教师评优

2分

教师被评为省部级优秀教师2分,市级1分。

外聘教师

2分

外聘教师材料上交及时、手须齐全、管理规范。

教学效果

2分

近二年,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均在良好以上。有15%以上教师获优秀等次。

教研科研成果

24分

课题研究

4分

有省、部级教科研课题4分,地、市级教科研课题3分,院级教科研课题1分。

论文论著

4分

年度教研室教师平均1篇以上论文在CN期刊上发表4分,人均0.8篇3分,人均0.5篇以下1分。

精品课程

6分

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分,有省级精品课程2分,有院级精品课程1分。

专业技能竞赛

6分

教研室教师参加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分别为6、5、4、3分;省部级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分别为5、4、3、2分;市级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分别为4、3、2、1分;院级一、二、三等奖分别为3、2、1分。

教科研成果奖

4分

国家级教科研成果奖4分,省部级3分,地、市级2分,院级1分。

学院评审委员会专家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