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优秀教研室评选工作总结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届优秀教研室评选工作总结

为了加强教研室管理,促进教研室建设,更好地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组织、管理、研究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办法(试行)》(院字〔2007〕53号)文件精神,我院于2013年12月4日—12月31日组织开展了第三届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现将评选的总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评选采取教研室自评、教学单位初评与学院终评全面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13年12月26日~31日,学院在教研室自评、教学单位初评的基础上组织评审委员会,按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指标体系》,通过对各候选教研室申报书和工作总结的认真评审和查阅材料等方式,对18个候选教研室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估。最后,按学院教研室总数20%的比例,确定出12个教研室为第三届优秀教研室(见附件)。

二、教研室建设取得的成绩

广大教研室在强化教学管理、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教研室带领广大教师在编写课程标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学生实践技能培训、毕业论文与试卷检查等工作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基层教学管理得到强化,三级教学管理机制逐渐形成

教研室是学院教学机构中的最基层组织,是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在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发现,各教研室都能认真落实各年度的教学任务;组织教师编写课程标准并严格按大纲制定教学进度计划;按照进度计划实施教学;严格试卷命题审核,组织开展考试成绩分析,及时总结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保障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目前,学院、教学单位、教研室三级教学管理机制逐渐形成,教学管理重心逐步下移。

2.领导重视教研室建设,促进了教研室工作的有效开展

各教学单位领导普遍认识到了教研室工作的重要性,从经费、制度等方面给予了教研室大力支持。为了保证教研室必要的办公条件,有的教学单位从并不宽裕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为教研室添置移动硬盘、文件柜、电脑等办公设备。有的教学单位领导还积极参与教研活动,鼓励教研室申报各级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重点建设课程等项目,并及时解决教研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推动了教研室工作的顺利开展。

3.教学研究更加积极,研究氛围更加浓厚

广大教研室围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本单位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了富有实效的教学研究活动。如计算机应用教研室全面推行“互动式”教学法。充分考虑课程的特点,制定针对性地科学的考核形式,比如采用网上考试,强化上机考试的操作科学化,部分不适合闭卷考试的科目,采用做作品、交作业等形式。有的教研室积极开展试题库建设,推进了教考分离。有的教研室对传统的学生考核方式进行改革,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4.教研室建设初具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部分教研室除了按照学院的教研室工作条例落实职责,健全制度外,还积极进取、注重创新,逐步形成自身特色。有的教研室依托重点建设课程或重点实训室建设开展工作;有的教研室集中力量开展教学研究,出版了自编教材;有的教研室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有的教研室积极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将学生的专业学习拓展到第二课堂,如机电一体化教研室成立了成立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兴趣小组。如电气自动化技术教研室逐步形成了“勤学、善思 实干、创新”的教研风格;不怕困难,勇于面对挑战的特色。通过教研室建设,广大教师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同行之间的交流更加紧密。有的教研室坚持同行之间相互听课、评课,上公开课、示范课,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有的教研室制定了教师帮扶措施,通过以老带新,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育人的理念

各教研室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师德师风建设和坚教书育人的理念,如思政部结合“育人”这个中心环节,把学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师德师风好坏的依据,使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书育人方面,马列教研室教师带领学生代表共45人来到位于郑州南郊的郑州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默哀,并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馆、墓区、解放郑州纪念碑亭,工作人员介绍了河南籍民族英雄吉鸿昌、杨靖宇等烈士坚贞不屈并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师生们深受震撼、受益匪浅。双方还就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正式签订了协议。

三、教研室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1.教研室建设的目标和职责不够明确

有的教研室对自身建设目标、具体职责不够明确,工作思路不清晰,缺乏主动意识和开拓精神,没有发挥出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管理组织应有的作用。

2.教学研究不够深入

由于教研室的建设还处于规范阶段,教学研究还未形成大气候,广大教研室对学科前沿知识和理论认识不足,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缺乏系统的研究和实践。有的教研活动只局限于安排课程、中期检查、出题、阅卷等日常事务性工作,真正的教研活动却未开展。

3.教学质量监控缺乏力度

虽然许多教研室按照学院的要求开展了各种教学检查,也有同行之间的听课、评课记录,但是流于形式的比较多,未真正起到帮助教研室成员改进教学的作用。

4.教师队伍建设缺乏实效

不少教研室制定了导师制等规章制度,但缺乏总结分析,持续推进的机制,实际效果差强人意。有的教研室不注重同行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教学团队难以形成。

5.教学文档管理不够规范

有的教研室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平时不注重材料的收集整理,特别是教研活动的记录材料普遍欠乏,亟待改进。

五、改进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教研室建设的认识

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教研室建设目标,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对教研室建设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发挥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管理和研究组织的活力。

2.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广泛开展教研活动

各教研室要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教学资源,以学院、教学单位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专项建设与教学研究改革立项、科研立项等为依托,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进一步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

3.发挥教研室的团队作用,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各教学单位、教研室要依靠学科带头人、教学带头人、优秀主讲教师等模范典型的引导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内部潜力,通过导师制、同行听课制、教学竞赛等形式,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为重点,逐步改善教研室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

4.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要本着为学生、教学单位、学院负责的态度,结合教研室实际,针对相关教学环节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质量标准,通过监控检查,落实工作职责,及时查找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5.进一步加强薄弱教研室建设

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各专业教研室的扶持力度,要发挥师范院校的整体优势,跨系联合开展教研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

6.进一步规范教学文档的管理

要落实人员责任,进一步做好教研室教学文档的规范管理,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推动教研室规范建设。

总之,教研室建设是学院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的重大举措,事关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长远大计,各教学单位、各教研室要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切实整改提高,推动教研室更快良好的发展。

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优秀教研室”名单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二○一四年一月六日

附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优秀教研室”名单

(共12个)

环境艺术工程系(1个)

广告设计制作教研室

工商管理系(1个)

商务英语教研室

信息工程系(1个)

计算机应用教研室

机电工程系(1个)

数控技术教研室

电气工程系(2个)

移动通信技术教研室电气自动化技术教研室

烹饪食品系(1个)

食品加工技术教研室

汽车工程系(1个)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教研室

旅游管理系(1个)

旅游管理教研室

基础教学部(1个)

英语教研室

音乐学院(1个)

声乐教研室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1个)

马列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