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处首页 >> 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活动的通知(院字〔2016〕11号)

学院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院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的充分融合,搭建教师经验交流学习的平台,经院领导研究决定,学院将于3月11日开展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3月11日—6月16日为比赛活动时间,其中3月11日-5月31日为初赛阶段,6月1日-6月16日为决赛阶段。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微课教学比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比赛的整体规划和部署。  

组长:李桂贞  

副组长:肖珑  

成员:周宗杰肖泽民王黎明王美姣李伟  

刘志全陈佳平张滨燕万久玲陆立颖  

胡勇雷红薇赵文涛  

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比赛的协调、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  

主任:肖珑  

副主任:周宗杰  

成员: 王莉娜邵立新徐海燕王海强李加彦  

李世明代业勇  

三、参加人员  

近两年担任系(院、部、校)课程的所有院内任课教师,包括行政兼职教师。  

四、内容及要求  

(一)内容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在较短的时间内突破难关、传授技能、培养兴趣,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等。  

(二)要求  

1.教学性:教学目标明确,适合课程学习对象;每段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每个微课只包含一个教学知识点,是学习的重点、或者难点、易错点;知识点讲解深入浅出,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教学策略灵活,结构合理。  

2.创新性:教学设计合理,构思巧妙,教学策略丰富,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理解学习内容。  

3.艺术性:画片清晰,布局合理美观,无质量缺陷。发音标准,音质清晰,使用规范学术用语,表述清晰、逻辑性强。  

4.技术性:针对不同的主题,运用恰当的信息技术及媒体技术支持,可以采用多种录制形式。  

五、比赛程序  

比赛分为初赛及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3月11日——5月31日)  

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动员,制定初赛实施计划,并于2016年5月14日前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及实施方案(电子、纸质稿)交教务处教务科审核备案。纸质稿加盖部门公章。  

各教学单位要精心组织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学院决赛,推荐人选不得超过本单位参赛教师总数的25%。若推荐人选中有行政兼职教师入选的可根据推荐人选中兼职教师的数量,相应增加本单位推荐人选的数量。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决赛作品资料及初赛工作总结(电子、纸质稿)于2016年5月31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务科。纸质稿加盖部门公章。  

(二)决赛阶段(6月1日——6月16日)  

本次比赛采用专家及大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决赛作品进行评选,具体比赛评审规则见附件3。  

六、奖励办法  

学院将对本次获奖教师及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奖励,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并择优推荐参加河南省微课教学比赛。  

(一)比赛按参加决赛人数的15%、25%、30%、30%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分别奖励2000元、1500元、1000元及500元。  

(二)设置优秀组织奖4个,各奖励3000元。优秀组织奖按参赛教师获奖总积分排名,一等奖记10分,二等奖记7分,三等奖记4分,优秀奖计1分。  

七、其他事宜  

1.为帮助教师掌握微课制作技术,顺利完成微课作品,学院将举办两期微课培训班。请各单位于3月15日前将本单位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包括行政兼职教师)报教务处教务科。具体培训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2.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为1件,作品内容须与本人专业一致。  

3.赛后,所有获奖作品将在学院网络学习平台(教学资源库)展示,资源共享。  

附件:1.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汇总  

表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作品汇  

总表  

3.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2016年3月14日